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用好“海归”人才 服务常州发展
发布日期:2011-05-23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知识经济社会中以及全球化的今天,人才资源已成为十分重要的资源,“海归”创业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大力引进并用好“海归”人才,对于推动我市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常州的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致公党常州市委会同我市“五侨”部门进行了联合调研。

 一、我市“海归”创业状况与面临的主要问题

1、我市“海归”创业状况

2007年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始了实施千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到20099月,常州市已引进海外人才840多名。其中,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项目签约164个,已兑现扶持资金超过亿元,尤其是在2009年三季度签约的第五批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及制药等常州市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领域。这些项目技术成果国内领先,绝大多数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些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有些项目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虽然“海归”研究的方向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但在转化、推广、企业管理、销售等方面都存在着许多不畅因素。

2、我市“海归”创业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海归”创业人员来到常州后,在其创业和发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海归”创业起步水准与我市现有产业水平存在差距

目前,常州的工业以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生物技术及制药产业为主,并具备一定的产业能力。而“海归”创业人员创业技术起步水准普遍高,与我市现有产业有一定的差距。加之“海归”创业人员在创办企业过程中缺少经验,在营销上办法不完善,在市场开拓上能力不强等一些薄弱环节就会显现出来、甚至被放大。这就需要“海归”创业人员主动转变,才可能尽量缩短回国创业适应期。因此,“海归”创业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需要从技术领先型向技术、管理复合型转变的过程。是一个从个人奋斗转变为团队合作的过程。

第二“海归”的创业项目在具体实施的运行中存在着不足

由于我市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较早进行,部分创业项目并不符合常州五大产业发展方向,难以与当地企业相融合;其次,创业项目由于是从技术发明研究开始,从技术论证到产品形成,再到产品市场化一般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只要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胎死腹中”。再次,部分项目产业链延伸度不够,难以形成良性、互助的配套生产合作环境。

第三政府的扶持政策还需完善,社会综合服务能力还需加强

由于“海归”创业人员的创业项目大多处于“待成长阶段”或“成长初期”,所以他们更加需要完善市场秩序和良好经营环境。目前,我市政府扶持“海归”创业人员创业的政策需要借鉴其他一些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来加以健全、更新和完善。另外,我市创业的社会服务水平不高,如,对企业提供生产性服务范围不广、能力不强,提供的信息不及时,对企业的发展宣传不够,有的甚至服务不周到,承诺不到位。个别部门思想不解放,缺乏主动服务意识。

二、几点建议:

1、常州在研究产业发展时应考虑发挥“海归”人员的作用。

建议我市相关部门能邀请相关“海归”创业领军型人才参与我市产业发展的规划研究,参与我市经济振兴计划的论证与制订。这既有利于“海归”创业领军型人才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常州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加快与常州产业的对接,又有利于我市从中了解和储备一批具有自主创新、拥有专利技术的项目。对于“海归”创业人员具有世界领先和技术成熟的项目应纳入各专业园区,从而保护他们的创业积极性,帮助他们提高创业成功率。

2、加大“海归”创业企业与我市地方企业的对接力度。

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定期召开“海归”创业人员创业成果推荐会,将他们的成果或产品有针对性地向地方企业推荐,并在企业的技术攻关、产品升级等方面。市级重点企业应该更多地利用地方企业的优势,吸引“海归”创业人员利用现有平台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使“海归”创业人员企业能更快地融入到我市经济的发展中来。同时,我市有关政府部门要以企业科技创新为标志,加大力度进行科技孵化器创建工作,共享科研平台。

3、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融投资模式,服务“海归”企业。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政府要担负起帮助“海归”人员创业企业的投资责任和职能。建议市级国有投资集团加大对“海归”创业人员重点企业的跟踪调查,对项目进行优化遴选,选准一个,重点投资一个,帮助企业逾越常规发展的障碍,使企业迅速以先进的技术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及创业投资基金的介入。

4、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完善对“海归”创业人员的创业企业评估制度

我市应对“海归”创业企业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第一,除了要对“海归”创业人员的项目进行评估外,还要分析该项目的发展是否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或是否有可能在将来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第二,建议我市对这些创业企业进行再次评估,并依据评估确定重点扶持、一般扶持和带动扶持的企业,进行分类扶持。第三,在二次评估中应重视和加大我市融投资企业或有实力企业的参与,从而有利于调动和发挥我市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有效促进他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对接。

5、建立“海归”创业企业退出机制。

目前,我国创业成功率低于世界水平,仅为2%左右。所以,我市在引进海外人才时应本着对这些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负责任的态度,对于创业条件、项目不成熟的不盲目引进, 尽量减少“海归”创业失败对常州引进后续海外人才的不利影响。对于已经在我市进行创业的,我市也应当树立起“鼓励创业、允许失败,科学调整、重新出发”的理念,对“海归”创业企业既要进行分类扶持,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还要建立起“海归”企业退出机制。

6、建设“五大平台”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一要加快创业平台的建设,深入推进常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三年建设规划的实施,加速以科技城和留学生创业园为核心的创新创业载体的建设进程。二要增加公共平台的建设投入。常州市公共平台的建设相应滞后,一些高端项目在常州还找不到相应的测试平台,化验平台。三要搭建具体有效的融投资平台。建议设立“常州市‘海归’创业人员创业基金”,专门对“海归”创业人员在融资上进行给予辅导和支持。四要建立完善“海归”创业人员服务平台。“海归”创业人员回国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此我市目前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为“海归”创业人员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机构、一个由多个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服务工作机制和一个全市统一的创业服务热线电话。五要尽快建立“海归”创业人员交流平台。这一平台建立,应当包括专门为“海归”创业人员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众多民营企业的对接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