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祖国是坚强后盾和靠山
发布日期:2012-01-18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我国从利比亚撤侨3万余人,这一事件让我联想到了自己10年前在非洲的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对于生活在外的国人来说,祖国是坚强的后盾和靠山,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很久以来,非洲一直是我向往企及的神秘大陆。当初在地理课上知道非洲时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印象最深就是沙哈拉大沙漠。对非洲产生兴趣是因为后来读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等作品以及欣赏到《走出非洲》等电影。本世纪初,我抓住了一个机会,踏上了这块遥远的土地,在西非沙哈拉沙漠南部的马里共和国工作生活了两年。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而其中一些的故事让我亲身体验到我们国家的伟大,以及伟大的祖国是游子在外工作生活的坚强后盾和靠山。

    我去马里,是执行国家教育援非项目,在巴马科大学科技学院数学系教授概率与数理统计。出国前没有想到会教这样的课程,没有带这方面的任何资料,马里的高校和欧美高校一样没有教科书,在那里也找不到合适的参考资料,无法备课怎么上课?现在想来都觉得后怕!好在他们提供的课程教学大纲与我国同类课程相同,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想到了使用国内教材。使用国内教材除了要翻译外,更麻烦的是需要从国内邮寄过来,这需要很长时间,也许到开学还不能收到。因此,我在马里工作碰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安装电话接通网络。

    我们教师组是分散住在当地居民区的,我所在的居民区当时电话线路非常紧张,新装电话需要市级以上管理部门审批,因时间紧迫,几经周折没有结果,我们直接去了马里国家电信部。汽车在门口被门卫拦了下来,但得知我们是中国教师组时,他们主动把我们带进了部长办公室。部长祷告结束后热情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许多中国援助项目,他的讲述充满了敬意,也使我们感到自豪。当得知我们的要求后,他带我们直接去了业务处,并指示尽快解决我们的电话。果不其然,第五天安装人员就上门为我装好了电话。时值斋月,他们白天是不吃任何食物包括不喝水,但三位安装人员仍然钻洞架线,爬上爬下,尽心尽力地工作,离开时他们说的那句话我至今记着:中国伟大,中国友好。

    在马里我们受到这样的友好接待在许多场合遇到过,比如买车办理免税、新车领取牌照等。不仅在政府机关能得到这样的“照顾”,在社会我们也同样得到民众的热情帮助。记得有次我们去郊外游玩,因不熟悉路况,汽车陷进了沙坑。虽然我们是四轮驱动的越野车,但还是越开陷得越深,幸好被当地人发现,叫来了一大群村民帮我们。大家一边商量一边尝试,一会合力抬车,一会扒沙挖坑,但始终未能把车拖出来。天色越来越暗,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着急,可当地居民却不断安慰我们,有的人把家里的车开来开着车灯为我们照明,有的人驱车去集镇打电话联系其他救援人员。正当我们灰心失望不知所措时,有个人自己默默地开车出去找来了一辆大型拖拉机,正是这辆大型拖拉机把我们的“陆地巡洋舰”拖了出来。当我们的汽车被拉出来时大家的欢呼声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我们向他们道谢时,很多人都说到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是的,我们是兄弟!亲爱的马里兄弟,感谢你们!祝福你们!

    在马里工作的两年里,我们几乎跑遍了马里的所有大城市,同时也去了几个周边国家,如科特迪瓦,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当地官员和民众的友好接待和热情帮助,深深感受到非洲人民对我们祖国的尊敬和向往。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海外的游子背靠祖国愉快工作,幸福生活。祖国永远是游子的坚强后盾和靠山!

                       (周泽民)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