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我家与一个美国家庭共同的人道主义关爱
发布日期:2012-05-15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在2011年美国感恩节到来之际,我们夫妇应美国一个家庭的邀请访问了美国。而这次美国之行,是缘自于我家与一个美国家庭共同的人道主义关爱。

    我夫人肖燕的美国之行,至今回忆起来,心情依然激动、依然温馨!

    那是15年前,在常州市司法局工作的我的夫人肖燕律师偶然看到刊登在《常州日报》上的常州市社会福利院关于双休日领养残疾孤儿的启示后,一个关爱的心愿便萌芽,全家人开始心动并行动起来了。我夫人肖燕来到常州福利院,一名白化病的女孩引起我们的关注,小小年纪的她竟然与我们毫无陌生感,仿佛很有缘分的亲近着,就这样我们在双休或节假日就把她接到我家,她作为我们家庭的一份子,给我们这个家庭和她的姐姐吴雁狄带来了欢乐,带来了温情。我们还为她起名吴海狄,意为期望她像残疾人作家张海迪一样自立自强的成长。(当年常州日报及常州电视台对我们家庭付出关爱,让她感受家庭般温暖作了报道,我们为此倍感高兴,受到了激励)。

    2000年,在常州福利院和我们家呵护着的吴海狄愉快地成长着。3 年后吴海狄竟又有一个意外的机遇,她被美国慈善基金会内的一对美国夫妇正式领养,这个美国家庭为她改名为爱玛?耐尔森(Emma Nelson)。

    爱玛?耐尔森在美国的父母的关爱下,在美国健康地成长起来。20116月,她考上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世界著名的理工科大学),爱玛的美国家人非常高兴,于是邀请我们赴美欢聚,当我们去办理签证时,领事馆的签证官对我们与美国家庭有着共同的人道主义关爱有些迷惑不解,在听完我们简短的叙述12年前的经历和缘分后,便伸出拇指示意“OK”。

    人类的爱心是没有国界的,也没有种族。爱玛在我们两个家庭的共同关爱下以她的聪颖天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残疾不便,竟以全部优秀的成绩毕业于伊利诺伊国际高中,在600余名毕业生列前5名,荣登毕业典礼榜首。

    在美国期间,我们夫妇随爱玛的美国父母访问了她毕业的学校,中学的老师称爱玛的成长与中国家庭的幼年启蒙教育和家庭影响有着密切的关系,这让我们感到了莫大的欣慰。同时我们夫妇也表达爱玛的成长成材,是与美国父母的关爱以及美国学校教学方式密不可分的,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真诚表达了对她美国父母和学校培养的感谢!

    在美国期间,适逢美国感恩节的日子。我们与爱玛在美国团聚并回忆了过去美好的时光。她虽然近两年随美国父母来过中国,也曾到过常州福利院,还与我家在上海有过两次会面和接触,而这次的美国相见更是倍感亲切和高兴。每当回忆起往事时,天智聪慧的她仍然记忆于心,对常州的印象和回忆依然清晰而生动。(她离开常州去美国时,已7岁了)。

    这些年中,爱玛的美国父亲耐尔森先生曾在她们家居住的城市当了两届市长,爱玛的美国养母是自由撰稿人、作家,在美国家庭的父母的熏陶下,爱玛从小酷爱写作,已撰写并发表了4篇关于她自己成长的杂记、散文。

    新的大学生活开始了,爱玛的美国父母驱车16小时送她到麻省理工大学上学。美国芝加哥和波士顿的新闻媒体对爱玛和她的美国家庭都有大篇幅的跟踪报道,大意是:一个中国残疾孤儿到麻省理工大学的奖学金获得者的成长过程,我们则历来认为“中国残疾孤儿,并非真正的孤儿,有两个家庭和关爱着,还是比较幸运的,能考上麻省理工大学,说明她身残志坚”

    我们与美国家庭的共同关爱,促使爱玛长大成材了。但愿爱玛能自立自强、发奋进取,美好前程,一定会光明灿烂。

                         (吴嘉复)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