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和海外亲友说中国
发布日期:2012-05-15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致公党常州市退休支部有好几位老党员都是老一代归侨、侨眷,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不但把自己的知识才能献给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同海外亲友保持密切联络,常用聊家常的方式讲解他们生活的变化,时刻不忘宣传中国的突飞猛进,把海外赤子之心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我鼓动他们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胡维梅(致公党常州市退一支部党员,侨眷)

    从父辈起到我的第三代,先后有20多个亲人到国外学习和奋斗。无论他们走得多远,我都用写信、电话等方式与海外亲人保持密切联系,还常常动员他们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多做点实事。在我的鼓动下,这些海外亲属有的学成归来,为祖国建设尽心尽力;有的在居住国生根发芽,闯出了一番事业后,用捐资捐物的方式来关心家乡常州的发展。

    我爱人的表兄澳籍华人徐谷华先生在海外奋斗多年,成为一名成功的跨国企业家。他虽然终年在世界各地奔波,但与我和爱人书信联系始终不断,正是这些书信,让他时刻了解到家乡的情况,让远在国外的他为家乡发展出资出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资助家乡武进焦溪筹建自来水厂,资助焦溪卫生院、焦溪中学、三河口小学、三河口中学等单位建设,先后陆续出资人民币三十余万元。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的外甥程健在美国大学毕业,当时在美国找一份工作并非难事,但我还是多次写信动员他回来报效祖国。他接受了我的建议,回国后在南京大学任教,十余年来,他已成为南京大学的一名中年骨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抱负和才智在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得以很好发挥和展示。我的一个儿子、一个孙女,先后在法国和德国深造,经我多次动员,也已学成回国,为常州的建设贡献力量。

我想,常州是我的家,我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为建设好我们的家园而不懈努力。

同海外亲人谈谈搬家的事

沈喜美:致公党常州市退二支部党员,印尼归侨

     我们又搬家了,搬到尚东区32层高楼的十五层。你们可能想象得到我们现在的心情,多么的激动!时常我会搬来一把凳子静坐在阳台上?t望四周。这个城市?D?D常州,真是美极了!到处可以看到高楼林立,高架桥横贯东西南北;夜间,万家灯火星星点点,霓虹灯五颜六色,加之“三河三园”的都市水乡夜景,让人感到常州已成为美丽的城市花园。

    记得60年代刚从学校毕业分配到铁路部门工作,那时国家执行计划经济,所以单位马上分配给我们一套房子。房子虽然小点、旧点,但毕竟有房子了,我们全家都很高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唯有努力工作。到了80年代,改革开放后,国家把我们居住的公有房改为私有房。经过有关单位的办理,只交几千元,房子就成了我们自己的私有财产了。2008年,常州要建城际铁路,我们房子正好在拆迁地段中,于是在常州市区购买一套房的愿望得到了实现。现在的新小区,楼房崭新、绿树成荫、交通便利,比起以前又不知进步了多少。海外的亲人,回来看看吧,不光我们的住房,整个常州城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了。

我们的超市免费车

宣品娴:致公党常州市退二支部党员,侨眷

     八十年代中期,国外亲友回来团聚时,说他们可以免费坐车去超市,没想到现在超市免费车也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车上的热闹场景已成为我退休后日常生活中的一道温馨风景。

    乘这趟车者老年人居多。满载物品的车厢内热闹非常,如老年人沙龙,谈话内容天南海北,有时议论一些突发性时政要闻,有时播报一些紧俏商品在各家超市的零售价,有时还有人热情地介绍菜肴如何保持营养的烹饪方法和特殊调制窍门,还经常有高龄老人喜悦地讲述乘免费公交浏览我市今年开发的游览区。车快到站,老人们不时地从袋里掏出手机,通知家人接站等事宜。到站下车时,老人们脸上个个洋溢着无比满足的喜悦,大家还会互相帮助,提递重物。不论寒冬暑月,早班车厢内永远是那么热闹而温馨。

    这里的所闻所见不免使我联想起以前的岁月。那是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市场里哪有这么多丰富的商品,哪有这么多健康长寿的老年购买者,哪有这么多发自老人们内心的欢言笑语!每当我把这些生活细节告知国外亲友时,我都会感到如今祖国的强盛,更感到作为这城市的主人无比的骄傲。

(致公党常州市委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