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印尼行碎见杂闻
发布日期:2012-05-15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印度尼西亚素有千岛之国的称号,9000余个大大小小岛屿犹如明珠散落在太平洋与印度洋海域间。印尼地处热带近赤道,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旱季。境内山川纵横,雨量充沛,土地肥沃,花草树木茂盛。东行之路,满目葱翠。除了美誉全球的巴厘岛景色,其他每一个岛屿都是一幅幅独特美丽的风景画,碧海蓝天,波涛粼粼,海风轻拂,椰树摇曳,一派让人难以抗拒的旖旎岛国风情。

印尼的习俗

    印度尼西亚是礼仪之邦,人民热情礼貌,即是在菜市场,买卖双方开口第一声必呼尊称。印尼人民能歌善舞,手摸琴弦即能弹,琴声响起即能舞,张开口来即能唱,因此民间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民间歌曲悦耳动听,《啊哟妈妈》、《梭罗河》、《星星索》、《宝贝》等歌曲,至今中国上了年纪的人还能哼唱。

    印尼人多住平房,干净整洁,夜晚家家门前必亮灯,户户屋前都挂上花草果树,可谓无花不成家。在去朋友家作客时,一路上山峦连绵,森林茂密,果实累累,芒果、红毛丹、莲雾、山竹、椰子点缀其间,惹人喜爱!宜人的气候,肥沃的土地,丰富的物产,难怪印尼人说:既是把拐杖插入泥土,也会生根发芽,印尼人是不会饿死的!在芒果熟时,主人摘下,与邻人分享。印尼人嗜食辣椒,不管烧肉烧鱼,哪怕素菜,必配几种调料,其中辣椒不可或缺,可说无辣不成菜。餐桌上无日无辣酱,连上街买个包子也搭一袋辣酱。

    印尼人85%信伊斯兰教,是世界上伊斯兰教徒最多的国家。但这里仍建有关帝庙、观音寺、郑和庙等各种中式寺院,且香火很旺。华人家庭中依然保留着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除夕、七夕、清明,都要隆重祭祖扫墓。祭祖时每个牌位及坟地前要备一只整鸡、一大块肉,茶酒、米饭等祭品,待祭祖形式结束后,才能将祭品撤走。每次祭祖活动费时1-2小时,现在每一次祭祖活动已演变成一次本族亲人间的亲情大聚会。

雅加达的交通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堵车或许能称得上世界之最了。马路本来就窄,两边还当停车场用,往往一小时的路程三个小时都到不了。公交车很少,且破烂不堪,大多是只能坐8-10人的小中巴车充斥马路,不设门,招手即停,随上随下,狭小的马路上这样无序停车,怎能不堵车呢?这种情况下,摩托车就成了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出行工具,便捷又经济。不过这数百万辆摩托车让交通变得更加糟糕:车速极快,横冲直撞,时左时右,灵活地在车流中穿梭,汽车也要让他三分!

   公路上是如此,铁路更惨,由于运力严重不足,车厢内总是爆满,好不容易挤进去了,脚下却真的只有“立锥之地”。更有甚者,为了上班不迟到保住饭碗,一些人竟然冒着被电死、甩死的生命危险,爬上车顶“坐”火车,这些人里,不乏持票者!有关部门为了制止这种行为,竞采用往车顶上喷颜料之策,收效是微乎其微!

腐败的官场

    印尼是G20成员国之一,近年来GDP增长均在6.5%,但严重滞后的城建、交通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在13年前,印尼人民推翻军队专制政权,推行民主自由的社会改革,举行了各级政府的直接选举,宣称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之一。然而改革13年,社会褒贬不一,低层百姓甚为不满。改革虽然带来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出现了一些负面的东西,其中之一就是人民怨声载道的腐败官场。在印尼,官商勾结、亦官亦商、司法腐败的现象比比皆是,金钱政治充斥各个领域。有人称,在印尼要找两个清官难,贪官倒是一抓就一把。每天晚上的电视,唱主角的是政客,今天是政府部长、人大常委、明天是省长、法官、检察长,轮番登台,这些贪官指指点点,好似闹剧加上了连续剧!近日电视又传2009年选举造假最高法院文书案,旧案新案一串串,乱作一团,都没有一件能够了却。贪官们已不再代表人民,不再代表国家利益,缺乏廉耻,没有道德。有一个法官,竞判39个嫌疑贪官无罪!这个法官自己之后也沦为被告,经办的另一法官宣称只对上帝负责!虚寻上帝,欺骗人民。开明人士惊呼,印尼已经是世上最贪污的国家,社会不公,道德缺失,信念错乱……

   五十年后,重返故乡,感慨万千。那时印尼人民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却是一派平和气氛;现今的印尼,美丽依旧,富饶依然,可是贫富悬殊,阶层鸿沟加深……但愿故乡会越来越好!

                               (蔡添祥)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