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旅英散记
发布日期:2013-06-07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特拉法尔加广场的偶遇

    作为英国的首都, 伦敦和北京一样,拥有许多名胜古迹,被视为伦敦象征的“大本”钟、伦敦塔、大英博物馆、威斯敏斯特教堂,还有白金汉宫、“伦敦眼”……但伦敦之旅令我印象最深的,却不是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胜,而是特拉法尔加广场的偶遇。

    特拉法尔加广场是伦敦最著名的一个广场,是19世纪初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海战胜利而修建的,也是伦敦的一个旅游景点。广场虽没有天安门广场那么大,但在欧洲也算是大的了。在广场中央竖立着一根很高的圆型石柱纪念碑,上面站立着纳尔逊将军?D?D特拉法尔加海战英军指挥官。石柱底下是高大的方形石座和几层台阶,石座的四壁镶着反映战争场面的铜雕,底层的四角各放着一只大狮子,也是铜的,有些孩子在攀爬玩耍。我绕着柱子走了一圈多,都因为柱子太高,任何角度都没能看清上面英雄的容貌,其实那是一尊5米多高的铜像!据说这些铜像都是用特拉法尔加大海战中英国缴获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的铜炮铸成的。既然是供人纪念瞻仰的,为什么要把英雄托得这么高以致看不清呢?事后才知道,纪念碑设计成56米高是因为人们希望它高于附近滑铁卢广场上的约克公爵的圆柱。呵呵,如此攀比却使我们失去了观赏英雄面容的机会。

   雄壮的英国国家美术馆就在广场的下方,一声清脆的普通话拉住了我们前行的步伐:“你们好!是来看伦敦奥运会的吧?”循声望去,一位笑容灿烂的姑娘向我们走来。当得知我们是求学而来后,开朗的姑娘自豪地指着路上经过的双层巴士对我们说:“看,那是我们做的广告!”“在国外看到中文广告是不是很自豪啊!”“那是我们做的!”一边说一边给我们分发印有广告的小旗帜。不点不明,经她这么一说,看着伦敦流动风景线的红色双层巴士上的中英文广告,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天的中国强大了!产品广告做到了奥运伦敦。制造大国必将成为制造强国!

斯特拉福德的魅力

   斯特拉特福德是英国中部沃里郡的一个古老小镇,它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戏剧家、诗人威廉•莎士比亚的故乡。莎翁在此诞生并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他的晚年也在此度过并安息于此。莎士比亚出生地、安妮哈萨薇小屋、玛丽亚登故居和莎士比亚乡村博物馆、荷尔小园以及纳什故居分布在镇内和周边,以鲜明的特色展示着这位世界级伟人的生活和所处的时代。我们慕名前来,膜拜和重温几百年前的那段历史和文化。

    除了故居,莎翁创作过的故事在斯特拉福德也都留有印记。在小镇边上的一条小河畔,矗立着一组雕塑,在鲜花绿地中非常醒目,走近观看,正是莎翁和他塑造的4个人物。莎翁端坐在纪念碑上,似乎仍在构思着,周围分别是富有勇气的霍尔王子、质疑人生的哈姆雷特、野心勃勃的麦克白夫人以及好自吹自擂的福斯塔夫。据说雕塑家以此4人象征莎剧的4个基本类别:历史剧、哲理剧、悲剧和喜剧。另一个引人留恋的就是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据说是世界上上演莎士比亚戏剧最好的剧场。这个专门演出莎士比亚戏剧的剧场是这个古镇上为数不多的新建筑,也是斯特拉福德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此外,亨利街两侧的商店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几乎全是与莎士比亚有关的书店、餐馆、酒吧和商店等,尤其商店里的商品,从书籍、画册、唱片到衣服、玩具,无不印上莎士比亚的头像,就连巧克力和茶叶盒上也有莎士比亚的名字,文化地印迹深深地渗透到商品中。

   斯特拉福德的魅力还在于她的古镇风貌。小镇上大多是两层高的小楼房,红砖白窗,白墙红瓦,小楼的木筋、墙面、屋顶等彰显着都铎式木质建筑的特点。小镇的街道两旁,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有些小楼窗棂上也吊满了鲜花,温馨芬香,与那些经过百年风雨、已现出腐朽蚀色的尖顶相映成趣,使得小镇看上去别具趣味。

   斯特拉福德还拥有美丽的田园风光。艾汶河流经这里,水色清亮,波光粼粼。水面上,游嬉着许多天鹅,大多是白的,也有黑天鹅,还有鸳鸯和一些叫不出名的水鸟,我们走到水边,许多天鹅就会聚集过来。据说这就是斯特拉福德小镇著名的天鹅湖。湖面上年轻人划着小船,穿梭在天鹅之间。湖边的垂柳随风轻舞,游人悠闲漫步,古老的斯特拉福德仍然焕发着青春的活力和妩媚。

美丽典雅的老城巴斯

   英国有许多著名的城镇,巴斯是我最喜欢的之一。传说公元一世纪,一个王子到雅典读书后,染上了麻风病,回来后被放逐到乡下养羊。期间,他发现猪羊经常在山脚下的一处有着奇怪气味的泥塘里打滚,淘气而无聊的王子就下泥塘去驱赶猪羊们,还不时在泥塘旁的温泉里洗浴,每次洗浴后就感到浑身舒服。一段时间下来,他的麻风病不知不觉中好了,而且皮肤变得细滑。当他成为国王后,想起了巴斯的那个温泉,便派人去探个究竟,发现温泉水富含硫磺等矿物质,对某些疾病有疗效作用,于是下令大兴土木,建成了具有古罗马风格的“国王的浴池”,并每年都带着王公贵族来洗浴几次。巴斯由此得名,至今还保存着国王当年的“浴池”和他的塑像。

   巴斯城很小,人口不足九万,但它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被誉为英国最美丽典雅的城市之一。它的美丽来自于绮丽的乡村风光,它的典雅来自乔治亚时期的房屋建筑风格。跟着导游,穿过充满异国风情的街道,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圆型广场。圆型广场是一片绿草坪,正中间有棵很大的树,像一把保护伞。广场周围,一栋栋外型一致的蜜色楼房整齐地围成一个半圆,排列有序让人惊艳。这是乔治王时期的经典建筑,由老约翰伍德设计,是巴斯著名的景点。就在我们观赏感叹之间,导游说还有更美的古典建筑呢。

   走出圆型广场,就能看到一大片草坪和边上耸立的建筑,那建筑就是巴斯最著名的景点?D?D皇家新月楼。她是一个建于18世纪的大型古建筑群,由著名的建筑师小约翰伍德设计。沿着大楼前的道路,可以欣赏114根精致的圆柱,彰扬着意大利式装饰风格,尽显高雅贵族之风范,这条街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站在皇家新月王宫前面的草坪上,整个建筑尽收眼底,蓝天白云下,气势恢宏的皇家新月楼巍然矗立着,30幢楼房连接而成,半月圆弧形排列,优美的曲线令人陶醉。建筑是艺术,建筑也是历史,无论是老约翰伍德设计的圆型广场,还是小约翰伍德设计的皇家新月王宫,都是人类建筑的极品,让人欣赏文化和历史的同时体味古老和沧桑。在皇家新月楼前的草坪上,人们或坐或卧,更要年轻人在玩球和追逐,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悠闲。沐浴着午后的阳光,闻着淡淡的草香,望着眼前的古典壮丽建筑,如醉如痴,不禁感叹,唯有卓越成就才能载入史册!

   巴斯,这个人杰地灵的“温泉之乡”还造就了不少文学家、艺术家、音乐家和建筑师。其中,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和她姐姐曾在巴斯生活过6年,她的成名作《傲慢与偏见》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后来又根据此地的生活经验创作出了《劝导》和《诺桑觉寺》。简•奥斯汀纪念馆坐落在市中心盖尔街上,里面陈列着她生前作品和使用过的各种用品,供游人参观,也有很多纪念品可以购买,而外面的街道、建筑以及市容还和200年前差不多,依然如她笔下描绘的那么美妙、优雅、有序。

   巴斯既有英格兰的古典优雅,又有威尔士的淳朴自然,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古朴与优雅,造就了巴斯的老城特色,令人神往。

                                                                                    周泽民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