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我的援非日记
发布日期:2013-07-03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背景链接:611日,常州市致公党员吴坚随江苏省第25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赴非洲进行为期二年的援外医疗工作。援外期间,吴坚利用党员QQ群和党内同志保持联络,与我们分享他在非洲的工作、生活。

 

(一)开门红

洗去旅途的疲惫,安顿下温馨的房间,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便正式开始了。

来非洲之前,对这边的一切,心里都没底;尤其没有料到的是我的开门红---类似于商人的开张之喜。

周一是我的门诊“开张”之日,早晨匆匆用过早餐,径直往门诊赶,上了二楼楼梯,便看到诊室门前走廊两旁长条的水泥凳上坐满了各式的病人,戴着伊斯兰特色帽子的小伙与中年壮汉,包着纱巾只露出脸的妇女,抱在妈妈怀里的小宝贝,瞪着大大的眼睛,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大家都很热情跟我这个新来的中国医生打招呼,“Habari”,我一边一一回应,一边在心里疑惑:难道这些都是我的病人?

顾不得很多,进入房间,只见我的助手Omar早已坐在位置上。Omar是个中年男子,脸黑黑的,人却很精神。先与Omar一起去药房领取一周所需的药品,药房药品库存所剩不多,而我们的集装箱尚未到,以一个月的时间合计着将存药分成四份,领取一份。回到诊室赶紧开始门诊。

病人都很有规矩,安静地坐在门外,讲话声很轻。随着Omar的吆喝声响起,病人一个接着一个依次很有秩序进入诊室。病人大多不会英语,斯瓦希里语我又一窍不通,只能靠Omar传递解释。门诊病种还算单一,大都为耳道耵聍、中耳炎、咽炎和扁桃体炎等,鼻科病人较少,我想可能与黑人的油性耵聍和不在过敏性鼻炎的季节有关。我以现有的条件尽可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为原则,耐心细致诊疗每一个病人,取耵聍、耳旁脓肿切开、发药,药不多就一盒拆开部分发给病人,一刻不停,但桌子上的病历始终不见减少。

时间不知不觉已近中午12点,临近尾声请Omar点一下就诊登记本上的病人数,一上午近30号人。询问是否每天都是如此,Omar摇着头表示每逢周一才会这么多,平时每个上午的病人数也就20号左右,终于心里稍稍宽慰一些。要知道假若每天如此,有限的库存药恐怕两周都很难坚持。

  我的非洲援外医疗工作的第一天就以开门红开始,但愿是个好兆头。不过我也做好了应对各种未知困难的准备,只有这样,以后两年的工作才能应对自如,不辱援外医疗这一神圣又光荣的使命。

图片资料

 

       (二)我的非洲首例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

  凌晨2:20,随着响亮的手机铃声,我在睡梦中被叫醒,“Hello!O.P.D.(门诊医生)!”不好,有急诊!立马起床披上白大褂前往急诊室。
   
急诊室门口水泥凳上坐着几个人,不能确定哪个才是病人。值班同事递给我X光片,很清楚,一枚硬币卡在小女孩的食道入口处,一问年龄才2岁,反复追问吞食时间,约昨晚8点左右,告知立即禁食禁饮,明晨准备下食道镜探查。值班同事也很有经验,当着病人家长的面交代明晨术前可再次摄片以明确硬币是否还在及所在部位,因医院没有透视,我同意此观点。
   
回到宿舍,将闹钟调成七点,迷迷糊糊不知过了多久才重新睡着,再次醒来恰好闹钟响起,匆匆起床洗漱,去厨房预先用过早餐,提醒邵栋准备麻醉监护。
   
病人依然等在急诊门前,值班同事已换班,同样有经验,已经电话叫了放射科技术员,正在赶往医院路上。此时我才明白医院放射科和手术室夜间和休息日都没人值班,有急诊立刻电话通知,离医院近点的自行前来,远的有医院司机开车接送。以为很快就到,等了10多分钟仍没到,病人家属倒脸色平静,没有丝毫怨言。我宽慰让他们稍等片刻。一小时以后,湿漉漉的片子第一时间给了我,异物基本固定原来的部位。食道异物诊断明确,决定马上手术,向家属交代手术大致经过及风险,才知道小女孩的爸爸已没了,是她妈妈和她爸爸的朋友陪同前来,妈妈只懂斯瓦希里语,只能与她爸爸朋友交谈。交流中他也不断表示相信医生所做的一切,看着妈妈怀里可怜的小孩,茫然的眼光怯生生地看着我,我不免觉得身上的担子有些重,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这里,相应的麻醉配套设施跟不上,氧气所剩不多,麻药岌岌可危,幸运的是来前邵栋已与前队麻醉师有过交流,我们可以使用从国内带来的配套的小孩血氧饱和度指夹来保证术中的监护。

根据这些现有条件,我决定表麻下进行手术。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叫MUHAMMAD,大门钥匙在他手中,一小时后才到达医院,已近九点。立马查看手术器械、签字、手术开始。摆好体位,接上监护。食道镜非常顺利到达异物嵌顿部位,调整好角度,无奈异物钳为成人型号,试了两次才下钳夹住异物,三位一体取出一枚50先令的硬币。术中邵栋密切着关注血氧饱和度和小孩脸色,给我很大的帮助,避免了窒息发生。MUHAMMAD口中一直念念有词,他念的是“Anlhadullinah”---斯语中的一个神,当地人认为在这个神保佑下手术会快速而成功。随着手术结束,“Asante(谢谢)手术室门口小女孩家长看着取出的硬币,投来感激的目光。

图片资料
 
我在非洲首例食道镜下异物取出术在有惊无险中完成了。

                  (三)轻松的周末

  今天周六,按计划与老朱、朱博、亚芳去CHAKECHAKE镇采购。

  一路上车子不多,最多见的是当地小公交DALADALA,由小卡车改装而成,车后厢顶搭一顶棚,售票员站在车后。因奔巴岛多为类似丘陵的山地,马路起起伏伏,弯弯绕绕,起初真有些不适应。不到20公里的路程,却行驶了40多分钟。

  这个镇的菜场比起MKOANI镇繁华很多,只是品种依旧单一,青椒、土豆、番茄、胡萝卜等,竟然没有一种绿叶菜。回来的路上大家饶有兴趣数着一路经过的弯,147个,难怪坐车觉着头晕。

 

  周末照例大家轮流帮厨,郁队和BB陈(斯语称呼陈姓女医生)今日当班,土豆烧肉、炒青菜、番茄蛋汤味道很不错。

  午饭后,邵栋来了兴致,约我绕医院四周闲逛。依当地居民房屋外观可分辨出贫富差距,稍好的是砖房,大多是土墙房,房顶一色盖着白铁皮。居民很是热情,调皮的小男孩老远就叫着其那,拗不过给了个小礼物?D?D清凉油,小男孩开心地蹦着离开了。医院后面是个通信塔,据说是中兴公司建的,站在山坡上就能望见不远的海边,但中间隔着一块低洼地,地里种的水稻长势很好,将近收割,山坡一片一片种植的是当地特产丁香树,只是未到开花季节。 

查过病房,术后俩病人伤口恢复很好。

晚餐还是不错,青椒土豆丝加红烧石斑鱼,完了我、老朱、邵栋又闲不住,出门散步了,直奔我们来时的码头,各自拿着带来的强光电筒炫耀着,工作人员热情招呼我们进去游玩。码头上一条长长的水泥马路直通海中,边上两艘船今晚即将起航前往桑岛;紧挨着一条废弃的码头,稍短些,路也窄,头上也已断开,潮水已退。老朱兴致来了,下到海滩,摸着了许多小螃蟹和小海贝,三人手里拿着欢欢笑笑一路回了医院,取一瓷盆稍加水放入,大声叫唤其他队员一同观赏,很是羡慕,又相约明早再去,充实而短暂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吴坚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