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关系印尼华商尊严的总统决定
发布日期:2014-06-06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312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署决定,撤销了印尼内阁主席团于1967年制定的含有对华裔歧视条款的6号法令,取消“支那”(gina)称谓,把对中国的称呼由“Tjima (China)/Cina”改正“恢复”为“Republic rakjat Tiomgkok”,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称呼印尼华族“华人”为“Oramg Tiomghoa”即华人,取消“支那”(gina)人的侮辱性称呼。这一正本清源的重要决定,让印尼全体华人尤其是老一辈华人甚是欣慰,更感精神枷锁的解除。

苏哈托军人当政时期,在西方大国支持下实施仇视中国、歧视华人的行为,违背了印尼共和国1945年宪法。40多年来,封闭华校、排斥中华文化、强制华人取用印尼文名字(有名无姓)、把含有侮辱歧视性的“支那”一词加在华人身上,这些行为深深地刺痛着广大印尼华人的民族自尊心。此外,当权者还撕裂族群,挑起矛盾,屡屡把华人当成政治斗争的替罪羊,粗暴地践踏着印尼华人的基本人权。

在印度尼西亚抗击荷兰、日本殖民主义,争取独立斗争的漫长岁月里,广大华侨与当地居民并肩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为印尼国家独立作出历史性贡献,极大推动了日后印尼经济发展。在瓦希德和梅加瓦蒂(首任总统苏加诺之女)两届总统的努力下,华侨学校逐步开放,中华文化得到解禁,华族风俗传统也渐渐复苏,春节更是被定为国家法定假日,印尼华人又能欢度春节。

苏西洛总统的此项决定,令印尼老华侨喜不自胜,连连高呼“我是堂堂正正印度尼西亚华人(saya oramg Tiomghoa Imdomesia)”,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天!苏西洛总统的这一举措,是印尼华裔有识之士长期斗争的成果,同时也是中国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日益增强的结果。因此,当近期印尼进行国家议会与新一任总统的选举时,与往年不同的是,印尼华人解除了心理压力和政治阴影,不再把自己当成二等公民,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勇敢融入社会,踊跃参加国家及各级地方议员竞选。

但是,由于华族新生代与中华文化的联系一度中断,中印文化交流的缺乏,年轻一代的华人对祖国感到陌生,对中华历史缺乏了解,对中华文化知之甚少,更难对今日中国有全面正确的认识,所以对印尼总统的决定,没有老一辈那么激动热烈,这是历史的悲哀。相信,随着中国的更加强大,中印交流的更加密切,这一现状会逐渐得到改变。

华人占印尼人口的4%,需要自信,需要清醒,要融入而非同化,要用智慧和热情与印尼各族携手合作,共创繁荣昌盛的印度尼西亚。

 

                                 蔡添祥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