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关于确定我国“父亲节”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国家节日的确定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和现实意义。如今,人们会在美国的父亲节——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到来时追一把潮流,过一个洋节。但实际上,我们曾有过关于自己的父亲节的建议。

在抗战胜利的曙光悄然来临时,上海的有志之士为了纪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父亲们而提出此构想。于是上海文人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市民立即响应举行庆祝活动。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绅士,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谐音的农历88日为父亲节,政府对这份请求十分重视,特地开会讨论并正式确定每年的88日是中国父亲节。但新中国建立后,并未明确每年的阴历八月八日为中国的父亲节。

若确定“八八”父亲节,既有纪念文化的意义,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爸爸们;又有文字文化的意义: 八月八日的两个字重叠在一起,经过变形就成了字,文字发音的谐音爸爸。另外,确定中国自己的父亲节,还具有弘扬中华孝文化意义,八八与中国悠久传统的敬老节日 九九重阳节也遥相呼应。

为此,我们呼吁将每年农历88日的中国父亲节正式确定为国家节日,让我们全球华人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父亲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蒋裕春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