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回租”幌子下的现金贷亟待监管
发布日期:2018-08-02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现金贷监管整顿升级,部分小型现金贷公司借用“回租模式”起死回生。回租模式名义上是手机回收,实际上回收用户手机只是假象,平台在对用户手机进行估值后便开始放贷,在用户签下所有权协议后,将所评估的金额打入用户账户。最后,用户在规定期限内再以高于平台估价的价格再将手机租回来。

“回租模式”只是名义上的回收,在风控手段、利率、资金使用等核心要件上与现金贷并无二致,本质仍属于典型的监管套利行为。这类打着“回租”幌子的现金贷变种绕开了现金贷本应接受的监管。在缺少监管的情况下,之前现金贷风控不到位导致的借款人共债现象严重、催收机构非法暴力催收等问题将再度上演,届时此类平台主要的目标用户——学生群体又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极易引发社会问题。 

数月前,商务部已行文,将融资租赁和现金贷公司一并纳入银保监会负责范畴,正好切中了现金贷绕道融资租赁,规避监管的痛处。我们建议银保监会尽快针对融资租赁平台营业资质和要求出台更为严密、更为具体的规定,规范整个行业;同时,执法部门排查甄别,清理相关APP,可在手机应用商店和微信小程序中,根据手机回收,手机租用的关键词,排查问题APP、问题小程序,调查取证后整顿清理。

此外,还应斩断违规放贷机构的资金来源。通过内部排查了解平台的资源支持,同时建立从业者黑名单制度,树立从业者红线意识,对于屡次触碰红线的,应禁止开展金融服务。此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以及禁止借贷平台以资助学生社团活动、提供实习岗位等理由渗透到学校也是保护学生免受伤害的辅助手段。

高俊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