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义务制教育教材捆绑销售磁带应取消
发布日期:2018-08-03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学季即将到来,义务制教育阶段英语等教材捆绑销售磁带现象又将普遍出现。事实上,由于时代发展,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加快,随身听、卡带式录音机几乎濒临绝迹,使用磁带复习的学生越来越少,多数捆绑销售的磁带实际处于闲置状态。据测算,一盒磁带塑料约等于12个塑料袋,假使4000余万初中生中,每年购入2盒,约等于9.6亿个塑料袋——磁带的闲置浪费对环境污染风险不容忽视!

中小学教材,尤其是英语教材,配发磁带,是时代的产物。但时代在进步,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视听类教辅材料有了比磁带更加便捷的替代方式。何不给所有的视听类材料同步配备数字下载?各省教育厅官网、各教辅出版社网站,都应开通试听下载通道,增加视音频下载链接,或手机二维码扫码下载,以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

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取消强制捆绑销售磁带的同时,还应提供多种方式供学生及家长选择。除上网下载外,如有学生仍使用卡带式录音机或复读机的,可以按比例分配部分磁带到学校或者临近书店,由学生自行采购。

当然,出版社不愿放弃磁带搭售模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磁带薄利多销仍是一笔不可忽视的利润。为此必须有相应的保障和激励措施来保护出版社采用数字化方式的积极性。建议有关部门调研了解相关产业利润,允许出版社设置合理的数字材料下载费用,同时有关部门加大对出版社数字音视频资料的保护力度,大力鼓励出版社持续推出数字教辅资源。

高俊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