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窗口 >> 内容
浅谈如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扬井冈山精神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井冈山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向着党的奋斗目标、以实事求是为根本、指导革命者不懈奋斗的思想精髓。

作者参加市委会在井冈山举办的政治素能提升培训班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在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之后,结合企业的经营发展,我认为井冈山精神完全可以渗透运用在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中。

坚定信念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究其根本,也就是为了共同认可的企业发展愿景与使命,配置资本、确定管控机制、组建团队,团队再为共同的目标奋斗的整个过程。对企业而言,公司的发展战略与目标就是全公司必须坚定不移努力的方向。对公司全体同仁而言,必须始终坚定信念。唯有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有实现目标的可能。马云的阿里巴巴创造了一个新的商业时代,回顾其创业史,不难发现其成功的原因,坚定信念是何等重要,阿里巴巴起初的十八罗汉创始团队都是为了当时还只能称之为梦想的一个远大目标不断坚持,从未放弃。而我们也看到更多失败的案例,合伙人反目,管理层内斗,社会责任缺失等等,企业的信念何在。坚定信念和目标,是企业员工们愿意为之奋斗的内在驱动。唯有统一思想,自发主动的付出,才有可能创造自己的事业,企业的事业才有可能成功。

实事求是

商业市场变化万千,国际关系、金融环境、货币汇率、原材料价格、科技革新、供需求关系、劳动用工、税收等一系列环境要素瞬息万变,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的管理经验、经营模式、MBA的教学案例,已经越来越跟不上社会的进步与市场的变化。实事求是,对现代企业经营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现代企业要更注重市场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趋势。市场的变化,已经不能被动地去感受,而是要主动去研究和调研,否则等到发现的时候,或许已经被时代所抛弃。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市场数据的调研,对经营数据的分析,对行业数据的变化与趋势研究,这些能力才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要求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不能只看见现在,不能墨守成规,还要往前看,关注变化。

依靠群众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不再仅仅是资本的竞争,而更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的最大价值。对企业而言,“依靠群众”就是依靠企业员工,越是优秀企业,一定有着令人称道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是口号,也不是挂在墙上的大字,而是伴随着企业成长发展,企业的创始人和员工们在为企业共同目标奋斗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是一种相互认同,相互理解,深入内心,规范行为的精神指引。从来没有一家企业文化糟糕的企业,能够最终取得足够大的成就。

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词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提及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在革命年代,艰苦奋斗代表着流血牺牲;在新中国建国初期,艰苦奋斗代表着我们迈向世界强国的决心;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在,艰苦奋斗代表着一种担当和使命。对现代企业的员工来说,这应该是为人做事的准则和价值观。我们从事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在企业平台上对个人事业发展的价值体现,是对个人理想的孜孜追求。因此,我们无法忘记,艰苦奋斗,是一种必须延续至今的人生态度。

井冈山精神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值得细细深入体会和实践。企业管理中需要实事求是,找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目标与路径,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管控机制,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张加卫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