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窗口 >> 内容
让生命有尊严的老去
——读《最好的告别》有感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阅读了一本好书——《最好的告别》,作者是克林顿主政时期的美国白宫卫生医疗政策高级顾问阿图·葛文德(Atul Gawande)。该书探讨的是有关人类生命最后一课的相关问题,其中三分之一的篇幅,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向我们娓娓道来人类在面临衰老和死亡时的居所——养老院、敬老院、疗养院等机构存在的死角和盲点,并列举了目前美国现有养老机构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有效探索的运营模式。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也即将步入老年,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安置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方面,中青年群体作为推动当代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父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安置,是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激情和创造力的前提与保障;另一方面,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幸福感的增强,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这个总目标不可缺少的部分。

围绕如何办好一个老年人认可的好的养老院,阿图·葛文德结合案例,分析出子女在为父母选择养老机构时要兼顾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需求两方面,只有能够充分满足并平衡这两方面的需求的养老院才是真正好的养老院。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因此安全就是首选;同时,他们的隐私和自尊也需要保护,他们可以和陌生人一起吃饭、聊天、娱乐,但最后他们仍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反观现在许多养老院如监狱一般,统一作息时间,排队吃药,像对待“犯人”似的训斥,没有隐私的生活空间,令老人苦不堪言。

当然,在养老院的生活过程中,如果能够激发老年人的生活热情,让他们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从而消除他们的厌倦感、孤独感和无助感,这才是可以颐养天年的养老院。书中以大通纪念疗养院为例,该院在疗养院增加了绿色植物和鸟、猫、狗等小动物,两年后的试验结果令人欣喜,处方药的用药特别是减轻痛苦的精神类药物用量下降超过一半,死亡率下降了15%。即便是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已经丧失理解能力的居民,也能够体验到更有意义、更愉悦和更具满足感的生活。

如何办好一个老年人心目中的好的养老院,阿图·葛文德通过该书给我们展示了美国的研究结果和探索模式,我认为非常及时和有借鉴意义。建议我国的相关部门,特别是目前运营的养老机构的相关人员认真阅读该书,从中获得启发和灵感;也可以通过与书中提及的的改革成功的养老机构建立交流互动,共同研究、试验、改进现有养老机构的管理和经营模式,为现在的老年人和今后的我们营造一个可以安享晚年的良好环境。

衷心希望,在已经给我们少年儿童提供了“善始”的今天,也能尽快为我们的“善终”做好准备,让每个生命都能有尊严的老去。

李萌祖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