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紧跟共产党 永在正道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其中第五条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发布之后,得到了包括中国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表达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揭开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的重要标志。

七十载寒来暑往,七十载春华秋实。“五一口号”发布70年以来,一代又一代致公党人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和中国共产党同风雨、共患难,谱写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彩篇章。实践充分证明,致公党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老一辈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就是要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如今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这个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的时刻,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公职人员,我更应该静下心来,去重温这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更应该好好地审视一下自己,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我将始终朝着以下三个方面而不懈努力:

首先,提升理论素养,筑牢政治共识。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准确把握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始终保持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紧跟执政党的前进步伐,真正担负起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使命。

其次,找准自身定位,提升综合素质。职务有高低,工作无大小。在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的同时,要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局党委、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之中去考虑;要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成长阶梯,不断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增长新才干。要牢记: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党外身份”不是挡箭牌。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思想防线、抵制各种腐败现象,提升人格修养,增强廉洁意识,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第三,发挥党派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在为致公党武进区基层委“同心致愿社团”、“致福社区”等品牌建设助力的同时,将时刻关注市委、区委实施的 “七大战略”、“六大行动”、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比如,针对五个“三年行动计划”之一的“大城管精细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围绕体制机制的完善、生活垃圾的分类、网格化精细管理的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脚踏实地开展调研,提出好思路、好办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时刻,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紧紧跟着共产党走,永远在正道上行,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钱敏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