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同心同向决胜小康社会,携手同行共奔繁荣昌盛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有感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19484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五一口号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非同寻常,其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大影响深远至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的真诚合作,是以1948年发布“五一口号”为开端,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和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初心和使命。70年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才是我们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构成了我国政党政治格局的基本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作出了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8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70年前,致公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今天,我们以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续携手前行。作为参政党,在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得以坚持和完善,为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为致公党员,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发扬“致力为公”精神,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宗旨,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作用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的桥梁作用上下功夫。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切实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创新思路,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并善于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面对新时代,我们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续携手前行,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庄玉兰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