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不忘合作初心,坚决拥护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九四八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随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这对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是具有宣誓性意义的重要里程碑事件。2018年是著名的五一口号诞生七十周年,又时值新一届全国政协开幕之际,身为中国致公党党员的我非常激动。于是我对五一口号的诞生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五一口号与致公党的渊源以及我们在新时代该如何继续在这个口号的指导下做好党派工作做了一些研究和思考。


致公党建党的主要诉求就是请求民国政府在革命成功后同意致公“立案”组党,允许回国合法参政。为此,致公前辈不远万里多次漂洋过海回国争取“立案”;让人无比失望的是,虽然曾鼎力支持革命,但是致公党回国却始终没有得到国民党执政的民国政府的同意。再加上创党负责人相继离世和退出,因此致公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处于停摆的状态。在国民党当局违背全国人民的意愿发动内战、实行独裁的重要历史关头,陈其尤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47年在香港顺利召开了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主张重新召开各党派政治协商会议;在所有民主党派中,中国致公党第一个借党派恢复重组的契机完成了历史性的选择,从此真正登上了中国政坛,成为民主阵营中一支重要力量。


19484月底,毛泽东同志根据瞬息万变的形势变化,做出了准确的重大判断,亲笔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写入了“五一口号”这些主张说到了中国致公党人的心坎里,因此第一时间就积极表态拥护。中国致公党诞生之初心就是在国内注册成为侨服务的一个参政党,但是直到共产党发出“五一口号”,带领大家建立新中国才最终得以实现;这也因此感召了一大批华侨在建国初期回到国内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去年是中国致公党“三大召开七十周年。致公中央在常州召开了理论研讨会,我们刚刚认真学习了致公党的合作初心。九十多年前,致公党筹组之初,心怀朴素的报国愿望,但在最初的二十多年里却始终不得其门,甚至不能在国内合法组党。七十多年前,中国致公党在非常艰难的状况下,获得了中国共产党的无私帮助,成功实现了恢复重组,彻底抛弃了对与国民党合作的幻想,做出了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选择,率先对外主动发出了愿意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宣言。


今年则是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从口号的提出历史背景和脉络来看,“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升华。在革命大势越来越趋向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适时地对外亮出了合作诚意,指明了合作建立新中国的道路,也向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发出了合作召唤。五一口号这一实实在在的“合作”号令,奠定了过去七十年来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础。因此,各民主党派在听闻口号之后,就迅速纷纷对中国共产党心悦诚服。而致公党对于“五一口号”描述的内容更是已经望眼欲穿,因此特别珍惜;正是在响应共产党“五一口号”之后,致公党才能最终得以在新中国落地并实现为“侨”参政的夙愿。


1947年和1948年两年间连续发生的这两件事情对于我们致公党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从此,致公党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理念,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携手努力建设祖国。“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年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国致公党党员,我们要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坚决拥护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积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侨”、“海”优势,进一步做好服务归侨,侨眷以及留学归国人员的服务工作,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团结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归国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蒋鹏举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