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改革开放40年之行者随想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喜欢旅游,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到各地游玩。秉持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平时在校园里和书本打交道,到了假期,我就通过旅行来开拓胸怀,去阅读生活这本“无字之书”。

记得以前出去游玩,带的是胶卷相机,一卷胶卷36张,拍完后要去照相馆冲印,过几天带着憧憬去拿照片,往往有的照片是模糊的,心里多少有点遗憾。后来有了数码相机,省却了换胶卷的麻烦,内存也大了,但是好一点的相机都比较重,对于旅游的人来说携带也不是很方便。现在好了,手机都有了拍照功能,从一个摄像头到两个甚至三个,有的还是莱卡镜头,手机内存也可以达到几百个G,随时拍随时可以欣赏,遇到不满意的删除重来,既轻巧又方便,所以现在一般旅游只需要一个手机了。

另外不得不感叹,如今的网络真是发达,旅游时所看到的人文美景可以随时随地的在网络上与好友分享,即时互动交流,为旅途添乐趣。不像在过去,照片都需要冲印出来做成相册,只有好友来家中做客才能拿出来分享。

想到这里,不由感叹时光变迁之快。翻出珍藏的老相册,照片已然泛黄,在丝丝樟木气息里沉淀着过往的岁月。在相册的开始,是三十多年前还是学生的我与同学在离家不远的红梅公园的照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后来,伴随着交通的发展,我的足迹到了无锡、苏州、南京、上海、杭州这些常州周边的城市;等有了孩子,慢慢地我们坐着飞机去了辽宁、湖南、云南、四川、甘肃、新疆这些离家更远的地方。近年来,我似乎不满足于在国内旅游,开始跨出国门,去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澳大利亚、美国、肯尼亚……去探索和领略更广阔的未知的世界。

无论是家门口的公园,还是附近的城市,亦或是国外,旅行都使我在探索中获得新奇感和满足。这份快乐留存心间,历久弥新。但在这短短几十年间,我的选择变得丰富了,从一开始的跟团游,到后来的自由行,再到现在的私人定制游,以前觉得出国旅游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现在却觉得稀松平常。

这正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福利。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升。 改革开放这一政策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也给人民的生活水平带来了巨大的提升,给人民带来了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随着消费社会和体验经济时代的来临,休闲消费需求日益增长,精神愉悦与审美体验成为经济活动的高层诉求。体验经济时代,人们更加强调在各种社会活动中追求精神愉悦和审美体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旅游的本质是体验,旅游体验的目的就是获得精神愉悦,同时旅游愉悦是对人的情感和精神投入的双重回报。

说起改革开放,在精神气质上实际和旅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旅行正是因心中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笃定,才能在未知中不断探索。改革开放已经历了整整40年,从最初“分田到户”拉开序幕,再到国企改革、对外开放成为一项基本国策,改革正是在一系列未知中进行的,从试点走向全面,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虽然道路是崎岖的,但是正是因为对美好生活的笃定,改革开放才收获了如今的成果和格局。

40年,是个节点,却不是个终点,如同一个行者永不停滞的脚步,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在坎坷和艰险中方能体会春秋冬夏的美妙。

                                                       王冬梅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