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为祖国点赞 为时代喝彩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4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感动和希望是给予这一时代最鲜明的注脚。

40年前,19785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发表后,不只对学术界、思想界引起了巨大影响,也波及到了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这篇文章给中国的思想解放拉开了序幕,也正是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为其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当年1110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这次历时36天的会议原本准备讨论经济工作,最终开成了一次全局性的拨乱反正的会议。12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做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是一次伟大的转折,改革开放政策把中国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我们对这次伟大而深刻的变革,感受更深、体会更切,思绪万千。

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20184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正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也是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新科技革命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时改革开放也给世界带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抚今追昔,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自守到走向世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健康发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向前推进。

中国经历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大转折和大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和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强,社会政治稳定,人民生活总体上即将全面小康,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如今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大国。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00亿元人民币。1986年,经过短短八年的努力,就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此后每年以万亿元上升,2007年上升到了24.66万亿元;2017年超过80万亿元。如今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过不断的深化改革,特别是渐进的政治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这条道路,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繁荣发展。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所以说“新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表述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再是落后的生产发展,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是了不起的飞跃。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完成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完成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为前提和条件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体现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里,这“四个伟大”彰显了新时代的使命和征程。

三、改革开放40年思想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相辉映,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世纪之交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成果。这些伟大思想所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始终弹奏着思想领域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是凭空产生的,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说:“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为祖国点赞,为时代喝彩。生活在这个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做好本职工作,携手奋勇前行,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夏静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