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我和改革开放同成长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晨的超市中,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整齐罗列在柜台上;城市的街巷里,快递小哥把堆积如山的快递分发到“海淘族”手中;旅行社的橱窗里,“出境游”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度假选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实现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60%;“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促进国家间区域经济合作,释放巨大的经济能量;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获准纳入SDR,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开放的中国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汇聚了奔涌的活力,留下了新时代的光辉印记。

四十年,可以让蹒跚学步的幼儿成长为国之栋梁;四十年,可以使奔流的大河冲荡出广袤平原;四十年,也可以让我们看到昔日沉寂的共和国重获荣光。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十年,这四十年见证了中国从贫穷到小康,从落后到先进,从闭塞到包容的发展历程。

我出生于1978年,是一个和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同龄人,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了祖国改革的过程,都是祖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可以说感受最真,情意最切,体会最深。1978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经济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在我的脑海里还依稀留存着计划经济的影子,什么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火柴票等具有浓郁计划经济特征的产物我有幸见识过。那时候流行即使有钱也未必能保证买到商品,但是,老百姓手里也确实没有钱,一亩三分地,整天脸朝黄土背朝天,也没有别的收入。但是,在父母的心里总是盼望着有一天能见到市场放开的情景,购买物品不再受票据的束缚。

进入80年代中后期,计划经济的影子已经消失,市场经济的氛围逐渐盛行,商店里的商品逐渐丰盛,但依然是凭“票”购物,只不过这时的“票”不再是那些花花绿绿的粮票、油票,而是实实在在的钞票,但总体来说还是相对落后,记得那时候村里有一户人家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电视台正在播放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村里的大人小孩每天到时候就在他们家院子里等电视,黑压压的一圈人围着黑白电视看的不亦乐乎。

光阴如水,岁月如梭。进入80年代中后期,而此时的中国已经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改革的春风再次唱响了全国的号角;1997年,香港成功回归祖国怀抱;1999年,澳门回归,祖国在统一大业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祖国大地欢庆鼓舞。神州五号、六号、七号、八号、九号、十号载人航天宇宙飞船的升空与成功返回;嫦娥一号、二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实现了发射、空间出舱活动以及空间科学试验等获得重大突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十号飞船顺利载人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进展;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研制成功,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创下了7062米的下潜纪录,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突破900公斤,标志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发;在此之前,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相继发射成功;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发射成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蝉联世界超算冠军……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式爆发,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中国人民正在走向富裕,中华民族必将走向强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发展,我们从平房住进了高层单元楼,从自行车到汽车,从温饱到小康,从无产到有产;餐饮多样化、穿着高档化、家庭电气化、出门机械化已是日常的节奏。这40年,我从一个无知的乡村孩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又从一名教师成为了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而工资从工作第一年每月工资仅300元到现在翻了几十倍,从农村住进了小区……无论是住宿还是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变化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生在了这个追梦的年代,并能将梦想很快的转化为了现实,同时我有幸见证了历史的发展。

 4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4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今天,中华民族已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刘丹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