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份党派提案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1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属于中国人民一年一度的盛会,这里有关乎国计民生的探讨,有梦想与智慧的交织,有过去与未来的碰撞。

忆往昔,政协已倏然走过71个年头。而在1949年9月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作为侨党的致公党以党派名义递交了一份《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这也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份党派提案。这件提案对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这次会议期间,致公党选派出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官文森、雷荣珂、严希纯参加会议。致公党领袖司徒美堂作为华侨界的代表出席了会议。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本党因为历史关系,党员多为华侨,今后,我们愿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侨胞,各尽所能为新民主主义的祖国的建设而共同奋斗”。司徒美堂作为美洲华侨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说,协助政府建设好祖国,是华侨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侨胞在新政府切实保障华侨正当权益号召下,一定会踊跃投资,返到祖国来。”

那段光辉岁月,已溶入历史,激励着后来人奋步前行。每年,致公党常州市委都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历史使命感参政议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5月12日至15日召开的常州市人大十六届第四次会议和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市委3名市人大代表和16名市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人大建议4件,政协个人和联名提案16件。市委也分别聚焦常州科教城发展、国有平台型公司建设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向市政协提交了3件集体提案。市人大常委、市委副主委谢海提交的《关于催生适老化改造产业,实现居家社区养老的建议》被评为市人大优秀议案建议;市委提交的《关于深入推进河长制建设,综合保护水生态、水安全的提案》和市政协常委、市委副主委赵彤提交的联名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市委被评为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谢海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