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窗口 >> 内容
暂缓脚步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神州大地这个春节最可怕的梦魇,截止2月25日15时,全国共有确诊病例77782例,死亡2666例,疑似病例2824例。湖北省的疫情形势尤为严峻,中央已经从各地累计调派了3万多名医生护士增援湖北增援武汉,加上武汉原有的医护力量,血肉筑成新的长城之下,一场不是战争却胜似战争的大会战正在武汉三镇开展。

除了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岗位的工作以外,我不禁在想,这样的一场疫情需要我们反思些什么,需要我们吸取些什么,需要坚持住什么。

我们需要反思,高楼大厦遍地都是,中国建设的奇迹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与基础建设配套的医疗体系、卫生系统、防疫管理是否成长起来了呢。我们已经有过非典的考验,为什么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的考验,仍然暴露出来许多问题呢。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疫情成为了治理体系和干部群体最好的试金石。

我们需要吸取,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上,基层建设不足这个教训。诚然有许多社区、村镇做得非常好,但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工作流于形式,这是疫情一开始没有充分控制的重要因素。社区和村落是一个国家活力的源泉,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毛细血管,对血液是不是畅通很重要。基层的工作人员看似官卑职小,实则责任重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就在基层,就在社区。

我们更要坚持,实践又一次的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可以团结最大多数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没有这样的制度优势,没有这样的道路自信,我们就不可能将军队、地方各方面的力量有机混成,形成巨大的合力。中央强有力的指挥,各省各地区的有力帮扶,各有关方面的通力配合,终于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态势,从最近几天世界各国的防疫形势看,尤其为我们国家的执行力而感到赞叹。

暂缓脚步再出发,今日的认真思考,为的是将来的道路更光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的是多方面的能力、指标和数据,我国在医药研发、生物医疗、基因研究等科学技术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正如李兰娟院士所说,通过这个事,如果能够改变社会价值观,能够更好地倡导科学技术,倡导创新研发,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坏事变好事,再也不能整个国家都在追捧娱乐、文艺明星。

暂缓脚步再出发,今日的一时停顿,为的是将来的再出发能走得更远、更稳。从历史的长河看,潮起潮落是常态,能够屹立千年笑看天下风云的还数中华民族。作为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的民族基因就是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不断地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发展路线。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一次的疫情阻击战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个插曲。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污染环境治理和防范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陈宇峰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