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窗口 >> 内容
疫情下多肉植物带来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我手机里,有一条信息一直没有舍得删除,那是东方航空发给我的航班信息。“新冠”的突袭让2020年的开端显得不同寻常我停止了旅行的脚步,跟许许多多人一样,不得不在家过一个“宅年”。宅在家中,每天通过网络查看有关疫情信息,看着不断攀升的数据感到很惶恐,所幸家有阁楼,还能楼上楼下走动走动。

踏上“阳台岭”,走进“多肉风情园”,只见一盆盆多肉在阳光照射下散发出旖旎的光彩,仿佛瞬间驱散了“新冠”带来的阴霾。想来这也是我养多肉的第四个年头了,其中经历了常州历史记载性的极端天气“极寒+极暑+整季少阳”,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要想养好娇气的多肉还真是不容易。

朋友们看到我“养肉”的成功,总调侃着让我开一档“多肉小课堂”,分享成功经验。我不由思忖,其实,养多肉的成功经验亦是生活的箴言。

一、提前防备,应对风险

在我养多肉的前两年,也曾损失惨重。夏季的暴雨、暴晒,冬季的阴雨、极寒,春秋两季鸟儿的“偷袭”……都对多肉的生长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有一年暑假,我外出旅游,多肉留守在阳台上,谁曾想,一场雷震雨给多肉带来了过量的水分,造成多肉徒长,吸饱了水分的多肉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迅速黑腐,旅游结束推开家门,只剩一片“断井颓垣”。

收拾心情之后,我根据多肉植物喜通风、忌极温高湿的特性,给多肉换上了透水性强的颗粒土,将多肉统一放在带隔离罩的花架中,还给花架做了一个简易大棚。经过努力,多肉们终于可以怡然生长了。

其实,相比起努力所付出的辛劳,更重要的是对风险的预判,同时提前防备,应对风险。极端气候是多肉生存的风险,就像新冠病毒对于我们人类一样。风险无处不在,意外和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但这并不是要我们惶惶不可终日,而是积极应对。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同时,在家中合理储备一些生活物资,做好相应的防护与储备。

人即使在顺境中生活,也要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所以在平日里就要养成风险意识,并做好相应的防备工作。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是“多肉小课堂”教给我们的第一条经验。

二、珍爱生命,顽强生活

多肉是脆弱的,也是顽强的。脆弱的是多肉在遭受极端天气是极易凋零,顽强的是将多肉落下的叶片插入土中,又可以长出新的根,生长成一颗新的植株。

我们人的生命和多肉的生命一样,拥有着脆弱与顽强的两面。面对此次新冠疫情,我们亲眼目睹了生命的脆弱。在疫情爆发初期,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有的白衣天使甚至也在“战疫”中倒下。

但我们更目睹了生命的顽强。正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采访中所说:“在目前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帮病人‘熬’,等病人自己产生了抗体,疾病也就被治愈了。”病人们在支持疗法下,与病魔顽强地斗争,就如同萌发中的叶片,定要浸透奋斗的泪水,获得一场生命的洗礼。

灾难就像一面镜子,警醒着我们要珍爱生命,顽强生活。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魄;面对困境时保持乐观;面对挫折时不灭勇气,这些都是顽强的体现。这是“多肉小课堂”教给我们的第二条经验。

三、自我管理,合理安排

种好一盆多肉需要花时间精力,种好一片“风情园”的多肉更要花时间精力。如何分配好时间,不让兴趣爱好与工作生活产生冲突,这就需要做到自我管理,合理安排,这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智慧。

如今宅在家中,正是培养自我管理能力的大好时机。如何在家中相对悠闲的氛围中还能保持学习的高度集中注意力;如何安排好学习与生活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如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表达对家人的关心……通过这些锻炼,自我管理与安排时间的能力必定会得到提高。

自我管理,学会安排,能让人时刻保持一种向上的姿态,即使宅在家中,也不会虚度光阴、碌碌无为。如今,让我们的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在未来,这种高度自律会为我们的孩子带来真正的自由。这是“多肉小课堂”教给我们的第三条经验。

多肉在温暖的阳光中舒展着,这是多肉的春天,也是我们的春天。疫情终将过去,希望在山花烂漫之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变成更好的自己。

王冬梅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