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内动态 >> 内容
蒋鹏举 :常怀报国志 建功在中吴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报国建功,历来都是海外学子们的最高理想。在吴阶平、华罗庚等诸多著名海归学人的故乡、“中吴要辅”—— 常州,如今依旧吸引了众多的海外学子,蒋鹏举就是其中之一。

2004 年,蒋鹏举从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赴牛津大学开始了英伦求学之路,在全球最好的结构生物学实验室以最短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并留校成为博士后科研工作者。2010年,他举家回国,应聘担任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2019 年,他调任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同年担任了新成立的常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工作、职务不时地变化,而不变的是初心——赤子报国。

推动产业发展的“行内人”

“作为一名从事化学和生物化学科研的学者,发挥专业优势是服务地方发展的最有效途径”,蒋鹏举给自己找准了定位。

初到常州市科技局任职,蒋鹏举的主要工作是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虽然在这方面有大量的研究积累,但对产业发展情况,蒋鹏举却没有太多了解。为尽快熟悉生物医药产业,企业、专家、项目、园区、科研院所……蒋鹏举几乎跑了个遍。辛勤努力结出了累累的硕果,仅协助本地生物医药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项目累计资金近 3 亿,尤其是国务院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常州企业获得的支持已连续几年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的服务保障。他牵头设立了常州市生物医药办公室、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技术创新联盟、生物化学学会和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以及在全国都有知名度的生物医药沙龙等创新服务体系,培养组建了一支全硕士班底的专业化服务队伍,有序推进产业服务工作,助力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

为建立一个有活力的产业生态,蒋鹏举和同事组织了各种类型的产业服务活动,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便是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的生物医药沙龙活动。这项活动已坚持了 10 年,旨在参考学术交流活动的方式,让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在产业生态圈中无缝对接,让科技与市场动态衔接。截至目前,已累计有 2000 余人次参与活动,百余个精彩报告精彩呈现,“生物医药沙龙”已成为常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人士自觉集聚、彼此相识和进行头脑风暴的重要平台。

促进中外合作的“牵线人”

海外求学工作经历,让蒋鹏举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外语表达能力,结交了许多国际友人、了解了外国文化和思维方式。如何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把这些海归的“副产品”运用到自己的业务工作中,这是蒋鹏举一直思考的问题。他从引进母校牛津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入手,以合资公司形式率先在大陆选择常州落户,主动为地方开拓包括以色列、英国等在内的国际科技合作渠道。

为提升常州的城市国际化程度,他利用在国外留学积累的国际化能力,从教大家如何按照国际惯例回复来自海外的电邮开始,培养专业化队伍,主动出击,重点拓展了英、以、德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经过他本人精心设计和牵头的艰苦谈判,牛津大学和常州市科技局共同出资成立了该校在大陆的第一家跨国技术转移服务的合资公司。

围绕合作机制建设和重大载体建设,他牵头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建设,紧紧围绕常州市“十大产业链”,紧贴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机器人、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纽带、活动为载体开展国际技术对接交流,重点策划组织了 8 场大现模国际技术交流活动,引进了国际前沿技术 120 多项。

2019 年,蒋鹏举因工作调动,担任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这是个更加深入一线的创新创业舞台,他牵头在科教城实质性推动了中德创新园的建设,短短半年时间就实现了与弗朗霍夫研究所、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莱茵 TÜV等德国重磅级的科研机构的合作落地,打造了中德 PUSH 众创空间,吸引了一批留学德国的学者来园区创新创业。

当好同学会的“掌舵人”

2019年11月,蒋鹏举当选为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常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首任会长,这让作为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的他兴奋不已。以“侨海报国”为宗旨的致公党和以“修学、游艺、敦谊、励行”为宗旨的欧美同学会,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虽然承担的工作增加了,但内容更加丰富了、舞台更大了。蒋鹏举摩拳擦掌,以满怀的激情,誓要做好这个“掌舵人”。

和他搭档的是12位来自政产学研各领域的副会长,和秘书处的4个年轻人。欧美同学会干什么?怎么干?从成立的那天起,蒋鹏举和班子成员一起商量,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就是要发挥组织平台的作用,要整合各方资源,要采取项目化、品牌化的建设模式。于是,开始全力打造同学会四大品牌——“大树常青”组织建设、“创业基站”创新创业、“四海同心”联谊交流、“走进常州”考察调研。

“大树常青”,从完善工作机制开始。市欧美同学会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会长会议制度》《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常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联系理事制度》《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活动方案》等工作制度,通过建章立制,逐步把组织体系建设完善起来。春节期间,会领导班子还就新冠疫情联系慰问常务理事,组织各分会领导班子积极联系慰问分会会员,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以组织的温暖有力地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

“创新基站”,做实服务工作,服务创新创业。常州市 2020 年中德创新合作对接洽谈会活动,帮助深度挖掘和对接资源 ;创新创业政策辅导报告会,帮助会员及时了解政策措施 ;“机械的‘秘密’”智能制造主题参观交流活动,分析行业发展动向。今年还积极打造了首批5家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走进常州”,了解市情,建言发展。今年4月制定了《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活动方案》,6月初市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小组火热成立,首次开展的招标课题《长三角健康产业发展协同合作研究》其调研成果已入选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论坛成果汇编。

“四海同心”,增进互信,凝聚人心,不断扩大朋友圈。与常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了融资信贷行业发展情况分享活动,与溧阳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开展乡村建设参观交流活动,与江苏理工学院欧美同学会联合开展产学研交流活动。不久前还赴无锡市马山工业园区与无锡市欧美同学会联合开展了生物医药产业分享活动,这也是江苏省内首次地方欧美同学会跨市联合举办活动。

国庆前夕,常州市欧美同学会被江苏省欧美同学会评为先进集体,蒋鹏举本人也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但“这才是开头”,蒋鹏举看着崭新的奖牌,骄傲中亦是踌躇满志——我们还应该更加努力,做得更多!未来,更多年轻的归国学子们,还能够做得更多、更好!


人物介绍

蒋鹏举,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常州市欧美同学会(常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首任会长。2004年毕业于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获生化博士学位,曾于牛津大学生化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回国后,牵头常州市对外科技合作,推动了中以、中德常州创新园建设,2018年获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