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二十大 >> 内容
致力信创,科技报国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致公党常州市新北一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朱浩元

江苏富深协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办助理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在各大领域上的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全国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不懈奋斗。作为软件业从业人员,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有关科教发展、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内容。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信息技术创新、网络安全维护、智慧城市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信创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指示,这无疑是为中国信息化产业指出了一条明确的道路。

信创,顾名思义就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过去10年各大领域信创产品虽然发展迅速,但一些尖端领域只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在易用度、软硬件性能上还与国际上的顶尖产品有较大差距。这也导致比如国产CPU这类产品国产化率、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目前国内重要信息系统、关键基础设施中使用的核心信息技术产品和关键服务大多依赖国外,一方面说明了信创工作还任重而道远,一方面也说明了信创替代空间巨大、信创事业大有可为。信创是复杂国际形势下我国IT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的长久之计,信创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科技自强的前提是科技自立,而科技自立正是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也就是信创工作的根本目的与追求。接下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不畏困难,发扬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从科技大国变为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