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我市党员在省两会上发出“致公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副市长蒋鹏举,省政协委员、常州市致公党员、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省人大代表、常州市致公党员、新创碳谷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仇志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建诤言、献良策,发出“致公好声音”。


围绕中心建诤言

1月16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蒋鹏举作主题为《推进我省“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书面发言。蒋鹏举建议,统筹数字化发展规划,优化数字化转型环境,发挥“专精特新”龙头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带头作用,形成数字化合作联盟,在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资源等方面构建合作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构筑数字化竞争新优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创新,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的支持;加强数据要素供给,积极拓宽数字化应用新场景,鼓励和引导企业共同探索行业、企业的数据挖掘、存储共享、交易使用等规范,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出集成应用的数字化场景;完善转型服务体系,夯实数字经济发展之基,积极培育复合型数字化人才,联合数字化行业领军企业从政策到方法上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指导,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1月17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住常省政协委员在会上交流发言。

参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讨论时,蒋鹏举就2023年我省如何做好稳就业工作,尤其是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推进解决就业市场结构性错配矛盾、解决“就业难”与“技工荒”等问题与省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

张翀昊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讨论时建议,要按照“短期引导市场,中期汇聚项目,长期培养人才”的递进思路释放“数字经济”动力逐步摸索一条符合市场规律、适应江苏特点的产业数字化之路。


立足本职献良策

蒋鹏举结合地方本职和致公党江苏省委的分管工作,围绕江苏科技创新工作提交了《关于以科协为纽带促进“科创中国”建设的提案》。提案建议,要创新供需对接方式,拓展多元化对接渠道打造更加优良创新环境,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区域间沟通与协作,激发“科创中国”内在价值;拓展国际化合作渠道,提高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张翀昊、蒋鹏举共同提交的《关于集中优势资源,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上市进程的提案》针对我省作为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以软件的退税额作为量化口径仅排第三,嵌入式软件产业人才缺乏,服务于大企业的软件多、服务中小企业的软件的现状,建议短期建立股权回购担保制度,促进实业落地江苏;长期完善人才培养和吸引留住人才的政策,如研究生集中委托培养与当地企业研发相结合。

会议期间,蒋鹏举还提交了《关于更好发挥我省政府引导基金作用 构建“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报废机动车及电池回收行业还需加强管理》。

仇志平提交了《关于优化产业政策,推动全省碳纤维企业高质量更快速发展的建议》议案,他针对我省碳纤维产业发展存在的产业链不健全、技术装备自主研发能力较弱、材料体系数据库缺失、标准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建议明确碳纤维的产业领域划分,综合全产业链审视投资项目;完善金融支撑产业发展政策,提高财政支持力度与广度;研究出台专项资金支持政策,鼓励行业技术创新与资源共建共享。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