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内动态 >> 内容
以“智”谋“治” 共护长江
发布日期:2024-02-01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21年6月开始,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在致公党中央委托下,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专务、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行发团队搭建起“天汇地球-长江督察版”遥感监测平台,结合卫星遥感技术对长江安徽段进行实时监测,成为帮助摸清情况、实时观测变化的有力工具,为民主监督提供科学依据。



在距地约七百公里的高空中,观测卫星正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利用“千里眼”,它们夜以继日地拍摄着长江流域安徽段的照片,不同的是,这些照片没有精巧的构图和美丽的画面,传递到研究中心后,所有景色和数据都被绘成了一幅幅层次分明、清晰易读的遥感影像图。植被覆盖率、湖泊总磷含量、悬浮物数量……将所有影像图连在一起,这些“星星”刻画出了致公党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每一个脚印。

2023年8月,铜陵市再现江豚嬉戏的场景在短视频平台上流传,让不少动物保护者感到欣慰。如今,“五年计划”走到第四个年头,致公党的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转向城镇、工业、船舶港口的污染防治,“星星”的视线也仍在不断记录着、期待着长江的每一次变化。



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中科院为落实国家发改委建设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创新平台而建立的,2020年1月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成立致公党常州市委会自2021年起大力打造“以党史聚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品牌,鼓励各基层委、支部与合适的中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党为师,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2021年7月开始,致公党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委与中共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结对共建机制,双方联合举办了红色故事宣讲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凝聚起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