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 内容
记第七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
发布日期:2013-12-27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9月,我应邀到缅甸仰光参加了第七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本届大会在缅甸会议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同侨有1765人,其中有1000人是居住在缅甸的,还有600多人则分散居住在世界其他地方。

图片资料

首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于2000年在澳门举行,成为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缅华同胞畅叙友情、凝聚人心、互利合作的平台,起到了促进中缅友好与团结华侨华人的作用,获得世界各地缅华同侨的热烈赞扬以后,每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

大会开幕式,首先由组委会主任、缅甸华商商会会长赖松生致欢迎词,仰光省行政长官、中国驻缅甸大使、缅甸商业部副部长以及仰光市政府有关官员等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大会的专题发言环节,世界绿色组织会长汪振富作了题为“缅甸的绿色经济机遇”的发言,着重建议“不以环境代价换取经济成果”、“以农业为本,发展绿色经济”,并强调公民责任,建议加强绿色教育,把环保理念纳入国策。他的发言,让人深刻感受到那浓浓的第二故乡情结——心系缅甸,为缅甸献计,希望她的未来更美好。

接下来的侨情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也深深体现了世界各地缅甸华人华侨对第二故乡缅甸的不变情怀。来自世界各地的缅华同侨,为缅华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出谋献策,为缅华教育的推进与开展献计献策。多数参会者认为,缅华社会已经由“华侨”社会转变为“华人”社会,中国已由“祖国”变为“祖籍国”,因此,已经在缅甸落地生根的缅华社会应当重新定位,主动地融入缅甸主流社会,加强与当地的来往和沟通,为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中缅友谊牵线搭桥。华文教育方面,应让华校融入缅甸正规的教育系统,培养自己的本土教师队伍,提高缅华下一代对缅甸的认同感,同时不忘自己的中华文化传统。

 “伊江水笑迎同侨,佛塔金光照故乡”,此次联谊大会,见证、传播、弘扬了中缅胞波(缅甸语“兄弟”之意)般的友谊,也满足了全世界缅华同侨回第二故乡欢聚的强烈愿望。大会开得很成功,并约定2015年在厦门召开第八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时再次欢聚。

                              谢玉培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