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内容
建议我省集中清理4S店乱收费现象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陕西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国关注,事件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引人深思其中,关于奔驰4S店违规收取的“金融服务费”,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作出了明确:关于汽车销售领域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行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专项执法整治。


4S店乱收费由来已久且普遍存在,近年来随着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矛盾越显尖锐。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建议我省集中清理4S店乱收费现象,具体如下:

1、全面清查汽车销售行业存在的乱收费行为,建立对照、比较名录并面向社会公布。当前4S店通过设置各类附加条款、隐藏条款收取的乱收费有“金融服务费”(多针对贷款购车用户展开,俗称“中介费”)、“续保押金”(将汽车按揭与汽车保险捆绑销售)、新车待检费(新车检测又称PDI,是经销商对新车进行的售前检查)、“出库费”(提车时缴纳)等。乱收费种类多、花样频繁且不断更新,建立对照、比较名录并定期面向社会公布,则给广大消费者维权提供了依据,避免上当受骗。

2、明确法律解释,消除空白地带。类似金融服务费,究竟是乱收费,还是买卖双方可以协商的中介服务费,必须有明确的法律解释。确定哪些是必须取缔的,哪些是可以协商收取的。如可协商收取,则须进一步明确管理流程及收费标准。

3、明确责任单位,避免多方推诿。相关乱收费是构成物价违法,还是构成强制消费或消费欺诈,是由物价部门介入,还是由市场监督监管部门负责,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避免来回“踢皮球”。

4、追查偷税漏税。4S店乱收费涉及的违法追责,涉及多个条线部门。其中,因乱收费缺乏法理依据,4S店在操作过程中,大都不是与车费一起交的,或转入私人账户,或不开发票、不入公账。由此产生的偷税漏税,需由税务部门进一步清查。

5、完善征信制度。对汽车销售行业开展更严格的审查,对各4S店违规设置各类附加条款、隐藏条款的,予以重罚。规范行业准入准出制度,将多次违法经营的4S店管理者及运营方列入征信黑名单,禁止从业。

6、消费者后续维权。对前期因4S店乱收费导致消费者产生经济损失的,开辟维权途径,明确追朔时效及流程。

徐清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