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从常州到长汀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精心安排一次闽西红色之旅,我们踏着先人的革命足迹,切身体会那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感受红土地上英雄们的壮丽诗篇,让心灵得洗礼。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长汀之行。长汀是革命烈士瞿秋白牺牲之地,今天的长汀,保留着秋白曾被关押的囚室、墓地,为秋白建了纪念馆。这里没有恢宏的水泥森林,却是青山绿水,民风纯朴,印证了秋白“此地甚好”的赞誉。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省长汀县被地方反动武装部队俘获,关入上杭由于叛徒指认,身份识破,被押解至长汀。国民党对他进行劝降,也被他严词拒绝了。最后被枪决的时刻,秋白神态自若,沿途唱《国际歌》《红军歌》,高“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坦然地走向刑场。到达罗汉岭,选草坡坐下,对刽子手微笑点头,饮弹洒血,从容就义,时年三十六岁。

瞿秋白的出生地是江苏常州。在这里他度过了童年与少年时代,接受了常州的人文教育,曾就读于省常中。今天的常州,也为秋白建了与长汀一样纪念馆,并设瞿秋白故居,简陋的家具透出浓郁的生活气息瞿秋白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这为他以后的博大胸怀、渊博学识和独具魅力的文人气质创造了成长环境。“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带着“为大家开一条光明的路”的理想,他离开了常州,投身于对共产主义的追求,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

革命是要付出的,在最后的日子里,秋白写下了《多余的话》,总结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尽管有多余的话要说,他还是选择了宁死不降。从常州到长汀,他为革命事业走完了一生。

今天,我们从常州到长汀,纪念瞿秋白先烈,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看到信仰的力量。正是先烈的付出,才成就了我们的中国,成就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也要做有理想有信念的人,不因工作平凡而碌碌无为,不因生活幸福而醉生梦死,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关支部 史文红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