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专栏 >> 内容
重返桃源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致公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前几年,“G20蓝”成了一个流行词。2016年9月,浙江杭州迎来了G20峰会,为了确保峰会期间天蓝水清,浙江11个市以及长江三角洲区域内的其他城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减少空气污染。除了“G20蓝”,还有“APEC蓝”“阅兵蓝”“迪士尼蓝”……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蓝天有了自己的名字,由此可见,在灰蒙蒙的日子里寻求一抹碧蓝是多么难得。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为了追求物质的富足,兴办了各种企业,造起了成片的厂房。我老家曾经被好几个化工厂和钢铁厂包围记忆中的桃花源也渐渐消失在滚滚浓烟和恶臭的污水里了。雾霾的灰色和污水的浑浊似乎不愿意褪去,它包庇了人们为了利益在自然面前犯下的罪行,也隐藏着产能落后的现实。

蓝天在某种程度上,更多的存在于我的记忆里。幼我在农村生活,那时的蓝天可不是个稀罕物,只要是晴天,就能看见湛蓝的天空,一群小伙伴看着蓝天上的白云,“这朵像大象这朵像奔驰的骏马……”;要是干完农活觉得渴了,直接去乡间的小河捧水喝,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喝起来还带有丝丝甜味;春夏之际,河水回暖,带个木盆下河,不用一会儿就能摸上满满一盆螺蛳。当我和学生讲起我幼年的故事时,他们觉得难以置信,我幼时的桃花源已经遗落在时间滚滚的尘埃里了。

绿色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出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GDP超越日本,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成果,很多是以自然生态为代价换来的。政府和人民越来越清晰认识到,破坏生态换取发展的老路显然不能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铁腕治霾”“科学治污”等一系列措施下,污染企业的数量减少了,落后产能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友好型企业,生态农产品、科技种植、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兴起,真正做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落后产能的减量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产业转型、产业升级是时代的要求,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技术的发展,不仅塑造着新的生活方式,也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现如今,已经很少听到人们激动地说起“G20蓝”了,确实,近几年的人居环境改善了不少,河水清澈了,空气质量变好了到处都是一派花红柳绿的景色。沐浴着“中国蓝”,恍惚间,我似乎又回到了桃源,一个物质富足、环境优美的新桃源。抬头间,又是一抹熟悉的湛蓝。

天宁区三支部 王冬梅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常州委员会 联系电话(组宣处:0519-85683969) 邮箱:czzg609@126.com
苏ICP备10003730号-1 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